第十届“经院学子奖”、“稳健集团•全棉时代双优奖”评选结果揭晓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655

经济与贸易学院2016级学生廖姣获厚德奖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社团工程管理协会获博学奖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2016级学生沈思静获经世奖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我校铭牌手团队获济民奖


  本网讯 近日,学校第十届“经院学子奖”、“稳健集团•全棉时代双优奖”评选结果揭晓。经济与贸易学院2016级学生廖姣获厚德奖、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社团工程管理协会获博学奖、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2016级学生沈思静获经世奖、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我校铭牌手团队获济民奖。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红心”团队、金融学院2016级学生谢汶磊、“新农会”电商扶贫团队、爱心超市获提名。国贸Q1641沈雅欣、公管类Q1642吕之逸、注会Q1743李沁怡、法学Q1642琚兴成、设计学类Q1743何心引、新闻Q1641周浩、外语类Q1741毛佳怡、外语类Q1642柳迪、电子Q1641冯叔锟、休闲体育Q1841汪晟10名同学获“稳健集团•全棉时代双优奖”。


  为激励大学生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成为“三有三实”人才,学校设立“经院学子奖”,每年评选一次,设“厚德、博学、经世、济民”四个奖项。“稳健医疗•全棉时代双优奖”由校友深圳稳健集团公司副总裁方修元设立,旨在激励我校大学生品学双修、综合发展。


  评选活动自2019年12月启动以来,根据《湖北经济学院“经院学子奖”评选办法》《湖北经济学院“稳健集团•全棉时代双优奖”评选办法》的有关要求,经个人申报、学院推荐、评审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初评、校内外评委审议投票后最终确定评选结果。



附第十届“经院学子奖”获奖者和提名者事迹材料


第十届经院学子奖厚德奖—廖娇


  廖娇,女,中共预备党员,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贸易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校五四红旗标兵、十佳志愿者、十佳大学生等荣誉,2019年获评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


  厚德载物 身体力行勇担当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廖娇自入校便参与青年志愿者协会,2年公益经历、200余小时服务时长、近80次志愿活动让她感受到奉献的快乐。曾赴湖北省荆门市参与公益乡村支教,尽职尽责,用爱与关怀陪伴留守儿童成长,荣获湖北省荆门市青少年“希望家园实业实训”优秀志愿者标兵,用绵薄之力感恩和回报社会。


  穷且益坚 自立自强志向前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出生于贫困山区建档立卡户的她,从未妄自菲薄,课余时间勤工俭学,近3年半工半读共积攒15万余元收入。自大二开始经济独立,以自立促自强,支撑起自己和弟弟的学费和生活支出,极大地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通过不懈努力,荣获校级最美自强奋斗者、五四红旗标兵、实践创业类风采人、三好学生、十佳大学生、十佳志愿者等称号。


  奋斗不止 勤学笃行求卓越


  廖娇入校至今,成绩名列前茅,利用课余时间自学考取七大资格证书,多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藏龙学子奖”。在校期间参加各类比赛20余次,凭借优异的课外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近10次,校级荣誉近20次。组织团队进行社会实践,针对精准扶贫地区政策效果进行调研,荣获校级社会实践特等奖和“三下乡”省级优秀团队。两次参与校级大学生科研立项,获大学生学术科研“挑战杯”省级三等奖。


第十届经院学子奖博学奖—工程管理协会


  工程管理协会成立于2010年,是在房地产兴趣小组基础上成立的学术型社团。协会以“团结务实,共筑未来”为共同理念,在工商管理学院支持、老师指导下立足于专业学习,延伸于与本专业息息相关的科研立项、学科竞赛、暑期社会实践等学术科研活动。


  彰显专业实力 学科竞赛连创佳绩


  协会以行业热点——BIM技术为方向,紧密联系行业前沿技术;以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能大赛为核心,潜心准备学科竞赛,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每年举办广联达、斯维尔校内选拔赛,输送优秀人才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斯维尔BIM应用技能大赛,连续5年参加共获得26项国家级奖项。


  不忘感恩初心 专业培训惠及师生


  协会以专业基础知识为依托,专业制图软件为学习方向,采用梯度学习+自学+阶段考核机制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专业软件全周期学习的技能培训平台。每学期举办2-3次专业培训活动,累积培训人次达1000余人,覆盖全专业师生的1/2。


  积极建言献策 深耕实践成果丰富


  协会紧密联系时政热点,连续多年调研土地整治、水污染防治等8组课题,暑期社会实践先后受到团中央学校部、团省委学校部、武汉市团市委表彰,共获2次国家级好项目表彰,4次省级优秀团队,4次校级特等奖等荣誉和奖项。


  培养复合人才 产学研用博学笃行


  协会以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弘扬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为己任,以实用性高的软件及专业知识培训为依托,举办多项专业性培训,在保证成员拓宽知识面横向发展的同时,积极寻求更高的平台,努力实现成员的纵向发展,培养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为今后的就业与深造提供更多技能支撑。


第十届经院学子奖经世奖—沈思静


  沈思静,女,中共预备党员,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2016级学生,兼任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省市集训队教练,先后被授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获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决赛第三名等奖项。


  用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


  入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湖北经济学院集训队后的沈思静,为克服基础薄弱环节,每天苦练17个小时,除基本练习外,每天切20斤胡萝卜丝,20只整鸡去骨,做上百个鸡肉卷。经常因一份鸡肉茸没做好而加练到凌晨,将配方一遍遍修改,直至精确到0.1克。即使站到双腿发软,手被切到流血也不停歇,力求将每一个细节做到最好。国家队集训期间,为了在旗鼓相当的选手中脱颖而出,每天集中训练后,她便找厨房自行加练,别人吃饭休息的时间她都在练习。


  用工匠精神挑战无限可能


  531天,从烹饪小白到青年技能者,从普通大学生到“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从追梦人到筑梦人,沈思静用脚踏实地的刻苦练习和对菜品极致追求永不言弃的精神挑战着无限可能。她坚持把每一次训练、每一场考核当作决赛对待,坚持把每一份菜肴做到完美呈现。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沈思静一路披荆斩棘,先后获得湖北省选拔赛第1名、全国选拔赛第2名、全国总决赛第3名的优异成绩,并被特聘为国家队专家教练助理。


  用责任担当践行青年使命


  肩负青年使命的沈思静,先后参加“湖北省技能服务周——湖北省首场技能服务进社区”、“武汉市职业技能提升服务周——技能人才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先后随老师邹志平大师参加省政府外事接待、出品工作近50次,获得一致好评。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沈思静积极参加湖北省抗击新型肺炎烹饪志愿服务队,联系捐赠的蔬菜、调料、营养品、消毒设备等物品价值600多万元。身为第46届世赛校集训队教练的她,坚持疫情期间停学不停训,为队员们制定训练方案,线上分享学习资料,督导队员们科学训练。


第十届经院学子奖济民奖---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我校铭牌手团队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湖北经济学院铭牌手团队共由10名经院学子组成,专职服务于军运会开闭幕式展演工作。她们经过层层严格选拔以及为期96天的封闭式刻苦训练后向世人展示了经院学子“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的青春风采,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成功举办贡献经院力量。


  厚植爱国情怀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同时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赋予武汉的重大政治任务,而身为经院学子的她们,生逢其时,又责任在肩。为期三个多月的训练,面对无数的困难与挫折,经院铭牌手们哭过、痛过,但从未曾想过要放弃。因为她们深知,自己代表的不止是个人,不止是学校,不止是武汉,而是中国。


  勇于砥砺奋斗


  当16名备选铭牌手同学收到军运会开闭幕式铭牌手入选通知的时候,内心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她们被告知要从7月中旬到10月中旬前往在武汉财政学校培训中心、武汉体育中心主体育场集中参加培训、实训、演练和联排,没有一丝犹豫,已然做好了吃苦的准备。肌肉酸痛、脚跟出血……这些是集训中的日常体验。但是经院的铭牌手们至始至终都一直互相鼓励扶持,携手度过了瓶颈期。为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诠释青春的意义,是铭牌手觉得最珍贵和美好的记忆。


  磨砺责任担当


  10月17日晚,铭牌手们身着带有楚文化元素的“编钟裙”,吸引了国内外观众的眼球,殊不知这一件编钟裙就有10斤的重量,同时,铭牌也有10斤重,头冠也将近2斤。编钟裙舒适度稍低,显示屏和灯带温度高,肩膀被衣服和背带磨破,头饰常常扯得头皮肿包。她们有时还要顶着烈日或大雨排练。但是铭牌手深知,在艰难前行的新征程上,她们并不是最苦最累的那个,没有资格去抱怨和寻求安逸,要拿出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才能更好的从容应对挑战。经院铭牌手以此次承担军运会志愿服务工作任务为契机,认真学习军运会志愿服务有益经验,积极参与到其他服务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奉献青春力量。


第十届经院学子奖厚德奖提名—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红心”团队


  “红心”团队是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一个以学生党员、优秀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学生团体,团队成员以“加强自我管理、提升个人修养、锤炼政治品格”为目标,一颗“红心”向着党,以成为合格党员为宗旨。一手准备提升自我,随时准备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组织汇报;一手准备服务社会,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奉献青春,以实际行动弘扬经院“厚德”精神。


  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者


  团队以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建品牌工程“七个一”为载体,“一起晨读、一起晚跑、一起写博客、一起值班、一起下寝、一起学习、一起实践”以团队建设方式互助互帮、互促互进,从日常表现、理论学习、活动参与、志愿服务等全方面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队通过“百生讲坛”,弘扬时代精神;组建“红色文化宣讲团队”,将革命老区领悟到的红色精神传递给更多的经院学子;赴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助力精准扶贫;踊跃参与革命老区抗洪救灾工作,展现青年人的担当。


  做同辈帮扶互助友爱的践行者


  与学弟学妹同行,2016-2019年,近200名团队成员参加学院公益值班活动,公益值班次数达500余次。56名毕业生党员参与了《给学弟学妹一封信》活动,形成了《学弟学妹,我想对你说》毕业生党员交流文集3本,对接团支部20个,对接过的新生寝室500多个,形成《与你同行》文集5本、《同行日志》手册100多本,发表同行感悟、同行日志1000多篇,评选优秀“同行之星”50余人,帮扶新生寝室覆盖率达100%。


  做引领学习创新创优的争先者


  团队成员中,2人入选湖北省青马班学员,14人考上选调生和公务员,24人考上研究生,团队成员获国家级奖励17项,省市级奖励18项,校院级奖项250余项,获院级以上奖项和荣誉达100%。成员中,4人获国家奖学金,15人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团队先后成立了4支学校专项团队,组织院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13支,共获教育部奖项1个,省级立项1个,校级奖项5个。


第十届经院学子奖博学奖提名—谢汶磊


  谢汶磊,男,中共党员,金融学院投资学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二等奖等奖项、金融学院第四届金融尚学之星等荣誉。


  潜心学习 立专业基础


  在校期间谢汶磊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异,大一和大二学年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位列班级第一、年级前列,获国家奖学金和藏龙学子奖学金。大三学习成绩位居班级第三,综合测评成绩位列班级第一,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和藏龙学子奖学金。三年的专业学习、平常参加的讲座、课下的积极学习,助力谢汶磊建立了较完整的专业知识框架,具备了开放的视野,能够对专业相关的问题进行分析。


  积极进取 勤学术专攻


  自入校以来,谢汶磊积极尝试,在专业领域积极进取,勇攀学术高峰。大三负责完成校级科研项目,主持完成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曾获2018年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普惠金融、青春践行”征文比赛全国一等奖一项和二等奖两项。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调研报告获得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二等奖。在《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科版)发表2篇学术论文。


  全面发展 做博学之人


  在学术研究之外,谢汶磊积极探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争做“三有三实”型人才。担任班长期间尽心尽力,带领班委设立班级评比制度,并号召班委发挥带头作用,班级获校级先进班集体;担任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带领各支部制定和落实各项制度,规范入党流程,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力争推动学生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担任实践团队队长,团队获评校级特等奖、湖北省“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课余时间谢汶磊积极参加志愿公益活动,开展金融防诈骗知识宣传,进行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帮助解除困难学子的后顾之忧。


第十届经院学子奖经世奖提名—“新农会电商扶贫团队


  “新农会”电商扶贫团队成立于2013年,是在电商创业实验室基础上成立的实践类团队。团队将专业教育与服务地方结合,主动引导师生面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树立“服务在一线、创业在一线、出彩在一线”的理想信念,在“精准扶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背景下,“用专业知识反哺地方经济”,始终坚定地走电商扶贫的道路。团队连续11年被评为省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0多项创新创业项目获得国家级一等奖、省级特等奖、一等奖;获10余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和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5人次获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级“社会实践标兵”等荣誉。


  电商调研实践 助力顶层设计


  6年来,“新农会”电商扶贫团队将“电商扶贫”重心聚焦到五峰县和鹤峰县。山区村镇交通不便,扶贫团队每年至少三次赴鹤峰调研。调研足迹遍及鄂西南、鄂西北、鄂东南地区近30个县市的基层村镇,撰写20余篇有关调研报告和政协提案,为省政协和其他部门破解我省农村电商发展瓶颈提供参考。


  电商智力扶贫 推进知识下乡


  在通过精准调研,把脉农村电商发展瓶颈的基础上,团队深入鹤峰县政府部门、乡镇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电商培训。多年来,团队通过送培训下乡、送技能上门的服务模式,为1200人次的鄂西南贫困山区村镇干部、种养殖大户、返乡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开展电商产业链全要素培训,让其学懂商务基础知识、弄通电商精准扶贫营销、做实电商创业项目。


  电商消费扶贫 带动农户增收


  面对农户农产品难以卖出的困境,团队搭建了“新农会”微店平台,开展农特产品的电商众筹和预售。2016年至2018年,团队帮助林家坪村25个贫困户公益销售农特产品共计26.5万元。2019年电商扶贫“土家年货节”就为鹤峰县太平镇贫困户直接增收达41万元。2020年,团队利用电商专业知识参与疫情防控,将学校后勤集团提供的后勤保障食品在“新农会”电商扶贫微店上架,面向校内教职工在线销售。


  电商产业扶贫 提升造血功能


  产业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核心和关键,团队通过与鹤峰当地企业、合作社的校企合作,进行电商销售倒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探索,根据往年电商销售情况,提前向农户预定,让其定向种植养殖,截至目前已与36户贫困户签订合同。同时团队还通过帮助村民种植、加工银杏叶等举措实现了村集体收入逐年增长。


  未来,“新农会”电商扶贫团队将继续致力于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服务工作,努力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产业深度融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对口支援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十届经院学子奖济民奖提名——爱心超市


  爱心超市成立于2006年,成立以来以超市为平台,实现学生自主经营,自我造血,在一届又一届爱超人的努力下,超市不断的突破,寻求新的方向与发展,不断与时代接轨。爱心超市十多年以来一直秉承着“募款捐物献爱心,扶困助学办超市”的宗旨,致力于为广大的师生特别是贫困学生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把超市的每一笔利润都用来资助贫困学生或捐赠予学校,为我校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并在线下开展众多公益活动,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济民”精神。


  爱心助学 助燃希望


  爱心超市将经营所得用以公益活动,先后资助困难学生5000余人。通过以发放心愿卡、爱心大礼包与举办“微心愿”等方式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一定程度上为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节约生活开支;持续向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获得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多个捐赠荣誉证书。


  知行合一 教学结合


  爱心超市依凭着实体超市经营这种特色模式,弥补了常规性公益组织活动后备资源不足的情况,让团队成员在“第二课堂”中真切体会理论与实践的结合。2019年爱心超市被授予“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称号,成立至今400多名在校生在超市经营与活动实践中得到丰富锻炼。超市成员自主经营、自主管理,通过超市的公益值班,实现利润的营收,将经营所得利润用于多种形式公益事业以及捐于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既锻炼自己又服务奉献他人,不断实现着在自我造血的基础之上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用行动彰显济民精神。


  大爱无疆 不忘初心 


  爱心超市成立以来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将超市的经营所得皆用于开展公益活动,奉献社会。2012年湖北经济学院爱心超市与另八所高校爱心组织共同发起华中高校爱心互助组织联盟,后陆续有多个高校爱心组织加入其中。13年以来,在一届又一届爱超人的努力下,爱心超市的经营模式和效果,已成为我校创新资助育人工作的一大亮点。公益之路漫漫,爱超人不会缺席。